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弘扬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刘雨璐


  廉洁家风建设是每个家庭的必修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
  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每个家庭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培育廉洁家风。廉洁家风是幸福家庭的“助推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事关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
  新形势下,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必须把培育廉洁家风放到第一位。
  廉洁家风建设是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因此,树立廉洁家风尤为重要。廉洁家风就像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能帮助每个人守住纪律这条底线、筑牢理想信念这条高线。任何家庭若缺乏廉洁家风,贪腐病菌就会乘虚而入,意志力薄弱的人,甚至全家被感染,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廉洁家风建设,筑牢家庭防线,为廉洁奉公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温馨港湾。
  廉洁家风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强有力抓手。领导干部要树立不想腐的自觉,做到修德明理“树德风”、遵规守纪“树洁风”、奉献担当“树责风”;领导干部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将此主动落实到行动上,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坚守家风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勤勉做事、厚德做人,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和形象,以公仆的实干精神为人民服务好、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