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市民政局创新祭祀形式 让清明更文明
  本报讯(记者 张新理)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3月3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市民政局转发上级《关于加强清明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通知》要求,清明节期间我市暂停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暂不开放公墓、骨灰堂等祭扫场所,暂停所有现场祭扫服务。
  《通知》指出,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切实防止疫情输入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清明节期间全市各类公墓、骨灰堂、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云祭扫等智能便民服务。各县区民政局、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按照规定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切实营造安全、文明、绿色的祭祀氛围,并向广大市民做好告知、规劝和引导工作。
  《通知》倡议: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遵守社会公德,以网络祭扫、家庭追思和植树缅怀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通过献花、鞠躬、留言等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敬仰和哀思,宣传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