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
加强政企协作 规范分布式光伏建设
  本报讯(记者 田 久 通讯员 黄文静 胡一帆)为引导区域内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5月22日,经过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等多方努力,市发改委正式出台《关于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成为全省首家市级政府层面发布的政策文件。
  近年来,驻马店市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至目前,驻马店市分布式光伏并网总装机容量165万千瓦,占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49%,占年配变最大负荷的55%。分布式光伏一旦超容量接入,容易造成过电压、台区反向重过载等问题,对辖区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电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可能造成设备故障及上级线路停电等,威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破解光伏无序、超容量并网难题,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主动作为,邀请市发改委共同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专题研究,经过多次协商沟通和实地调研,促成市发改委出台规范光伏建设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分布式光伏备案、并网管理,主要投资方、受益方为企业的各类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非自然人进行备案,明确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按“红、黄、绿”分区分级管理,每季度更新发布评估等级,差异化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同时,引导业主综合分析气象条件、房屋质量、周边环境、消防安全、电网消纳和设备维护等因素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建设方案和装机规模,由供电公司协同发改委每年不定期对分布式光伏并网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光伏项目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