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静脉血栓栓塞患者 需要进行恶性肿瘤的筛查吗
  静脉血栓栓塞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肺动脉栓塞。静脉血栓栓塞危险因素包括:大手术或严重的创伤后、长期卧床及肢体制动、妊娠及产褥期、恶性肿瘤等。恶性肿瘤作为一个特殊的危险因素,在静脉血栓栓塞的发展中是十分重要的,但也经常容易被忽视的。
  静脉血栓栓塞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共患病,尤其是常见于胰腺癌、脑癌、肺癌和卵巢癌。近年来,恶性肿瘤患者中静脉血栓栓塞的发生率一直在上升,没有明显危险因素的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称为原发性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约占静脉血栓栓塞患者的一半。
  专家认为,在静脉血栓栓塞的患者中对隐匿性恶性肿瘤进行广泛筛查浪费医疗资源,有限的筛查也许可以代替广泛筛查成为早期发现恶性肿瘤的手段。有限筛查的目的是争取早期发现隐匿性恶性肿瘤,并争取早期干预治疗以改善恶性肿瘤的预后,同时避免过度的医疗,以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综上所述,目前的指南建议:急性期的静脉血栓栓塞患者需要接受有限的筛查,包括年龄和性别的常规筛查和一些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和前列腺癌的特异性肿瘤筛查。
  (河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刘 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