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带您了解痛风的前世今生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那么嘌呤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呢?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核酸。核酸是细胞的一种主要成分,我们平时常说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就是它的组成成分,遗传、种族等均由它来决定。DNA及RNA自身处于不停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嘌呤即是它们分解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类物质。嘌呤在酶的催化下进一步代谢分解,即转变为尿酸。可见,嘌呤是核酸的代谢产物,而尿酸是嘌呤的代谢最终产物,所以说尿酸是细胞分解的终末产物之一。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生化标志。一般而言,尿酸值越高或持续时间越久,越容易得痛风。血尿酸增高达475umol/L时,结合临床就有诊断意义。尤其是血中尿酸持续在540umol/L以上的患者70%~90%会得痛风。资料显示,在正常人群中,有5%~10%的人血尿酸升高,60岁以上的人群中15%是高尿酸血症,其中发生痛风者只占10%。可见,既不能排除血尿酸不高的关节炎患者得痛风的可能性,也不能把所有的血尿酸增高的患者诊断为痛风。只有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和其他检查结果,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市中心医院 郭 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