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法律宣传进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侧记
    6月10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市区世纪广场开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活动。  通讯员赵海洋摄

  记者张锟通讯员井海燕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制度,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6月8日~12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开展检察长接访、组织公开听证等方式,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6月8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据了解,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接待来访群众2154人次,接收群众来信981件,群众来信中符合回复条件的928件,全部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答复率99.5%,其中实体性答复860件,答复率92.7%。
  随后,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媒体记者等20余人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感受检察为民新作为。
  6月9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等各县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展现检察工作,共话检察发展。
  为深入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开展,6月10日,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检察长接待日活动,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当天上午,该院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共接访了6位信访人,他认真倾听来访人诉说,在对基本情况了解清楚后,从法律程序、司法政策等方面分析研判案件,进行释法说理,并对来访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6月9日~10日,各县区人民检察院也先后开展了检察长接待日活动。遂平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了“检察长接待日”的具体时间和注意事项,当面为群众答疑解惑、解难纾困。6月10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早早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待群众来访。面对来访群众,该院负责同志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和疑问,就法律政策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增强了来访者对检察机关的信任,为矛盾最终化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6月10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市区世纪广场联合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专项咨询、分发宣传页等方式,集中宣传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有关情况。检察干警积极耐心地向过往群众宣讲法治精神、宣传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及司法救助工作,并对有疑问的群众现场解答,鼓励群众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上蔡县人民检察院等各县区人民检察院也分别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摆设宣传展架、发放宣传册、进农村、进社区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检察干警积极宣传检察机关的工作性质及职能,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同时,结合自身岗位职能,热心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疑惑。
  据悉,全市检察机关在本次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中,紧紧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活动主题,进一步练就了为民情怀,塑造了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