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村里有个干部叫国伦

记者 张新义


  暮春时节,布谷鸣唱,树绿花香。听说确山县李新店镇王楼村不久前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记者决定去看一看。走进王楼、走进葱茏,走进一方充满生机的土地,也走近了有个叫许国伦的驻村干部。

他是绿叶 饱含对根的情谊

 
  进入王楼地界,记者感受到了这个“国家森林乡村”的名不虚传,造林绿化之广、苗木数量之多,让这个村成了绿色的海洋。更让人称赞的是,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宽阔平坦,“拥军路”“爱民路”“振兴大道”的标识牌规范亮丽,让人恍如置身城市。
  确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许国伦是2017年11月到王楼驻村的,现在是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和记者谈起王楼时,这个驻村干部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言语中,已经让记者感受到了他对这一片土地、这一方群众发自内心的深情。
  和许国伦“搭班子”的王楼村党支部书记韩留成,说起这位比自己小三岁的好搭档时赞不绝口:“许书记干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在他的脑海中,没有星期天,只有昨天、今天和明天。王楼村的变化,少不了他的功劳。”

他是柴火 温暖群众的心田

 
  几年来,通过实施脱贫攻坚,王楼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当初的108户307人骤降至目前的8户12人。
  许国伦不能听说哪家有困难,一听说就牵挂得睡不着觉,一定会想办法帮助解决。
  黄庄村民组村民杨书玲身患重病,需要到郑州治疗。省级医院治疗报销比例低,让杨书玲一筹莫展。许国伦得知后,多次奔走,到有关部门咨询对贫困户医疗救助帮扶相关政策,最终让杨书玲的报销比例提高20%,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走访中看到大潘村民组低保贫困户王水友家的房子没有粉墙、厨房没有装门,许国伦掏钱帮助粉墙、安装新门。
  贫困户王连香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拮据。许国伦和妻子给王连香买了一件新棉袄并送到她家中。
  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吃水问题,替年迈群众家铲除积雪,开导情绪低落的群众,鼓励他们战胜困难……许国伦如寒冬里的柴火,温暖着群众的心。

他是烛光 点亮王楼的未来

  王楼村不但生态美,而且产业兴。
  在王楼村曾经的箱包扶贫车间里,几十名本村群众正在改建后的口罩车间忙碌着。企业负责人丁新春是王楼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2017年,丁新春被许国伦和韩留成的诚心打动,回到家乡。至目前,丁新春已经无偿捐赠口罩4万多只,以优惠价格出售口罩10万多只。
  离村委不远处,排列整齐的20座温室大棚里,蔬菜生机盎然。相隔一条路,就是村里正在建设的占地150亩的现代化温棚。许国伦说:“现代化温棚建设进展很快,今年6月就可投入使用。”
  协调村组道路维修资金300多万元,协调稻鱼共生基地道路资金389万元,协调阚庄大桥修建资金500余万元……几年来,为了王楼村的发展,为了王楼村群众的美好未来,许国伦一直在奔走着。
  “我个人的能力很有限,不敢说造福一方,但既然来驻村,就想着实实在在地为一方群众服务。”许国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