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脱贫见成效 小村大变样
——泌阳县泰山庙镇惠河村见闻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陈远志

  “我们村所有村民组都打造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一个村呢!”近日,走在风景如画的小游园里,泌阳县泰山庙镇惠河村党支部书记刘彦恒一脸自豪。
  笔直的道路一眼望不到边,整个村子整洁亮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宣传标语不断映入眼帘,老人们在干净的庭院里悠闲唠嗑,扶贫工厂内工人在紧张忙碌着。谷雨时节,笔者来到惠河村,感受这里村容村貌的巨变,聆听美妙的产业脱贫之歌,亲历一个小乡村脱贫致富后的美丽蝶变。
  “以前这里是个臭水坑,大家路过时都捂着鼻子走,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在臭水坑上建起了美丽的村文化广场。”刘彦恒感慨。
  臭水坑的改造中,因为绿地占地的问题导致部分村民不理解,文化广场建成后,由于设施齐全,成了村里的小乐园,居住的环境变美了,家门口热闹起来了,不理解的村民也想明白了。此后,无论是修路、灯杆设置、文化墙绘制等,需要村民配合的,他们再无怨言。2018年以来,该村在上级的支持下,共投资200万元,修建道路3.5公里、小游园3座、广场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体育健身器械14个,制作文化宣传板面20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惠河村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依托扶贫工厂、香菇种植、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该村也于2015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赊郭村民组东边的光伏发电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电板整齐地排列着。该基地建于2017年,是该村的重要带贫项目,已经带动56户村民脱贫增收,每户每年可固定增收2000元。
  位于村东南位置的扶贫工厂内,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碌着,这里生产的婚庆彩炮出口俄罗斯。“在这上班很好,一天工作6个小时,能拿60余元,工作不累,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苗庄寺村民组贫困户魏海琴说。
  在村里的香菇种植基地,20多座大棚分列两旁。在这里务工的脱贫户每人每天可以领到80元的工资,每年每户2000元的产业分红,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致富。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市差。在党的好政策助推下,依靠我们自身的努力奋斗,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农村一定会越来越美。”刘彦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