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李桥回族镇结对帮扶助脱贫
  本报讯(记者 梁灵芝 胡旭渝)4月27日,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石庄村贫困群众李小艳领到了6000多元工资,他高兴地说:“镇领导帮我多找了份工作,疫情期间耽误的钱都挣回来了。”
  李小艳说的工作,是该镇新增的河道管理公益岗。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增加公益岗位、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这是该镇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的又一体现。
  该镇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人,实施“五岗”同责。结合农村党支部“争星晋级”“红旗村”等评选活动,带领290名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县扶贫责任单位及各村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等,每人分包3户~5户贫困群众,党员干部先后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721对,创建党建示范点3个、创办示范基地2个、培育党员示范户38户,帮助贫困户办实事好事4800多件。同时,成立15个专业推进组,实行专班推进,在全镇形成了大扶贫、大攻坚工作格局。
  扶贫更需扶志。该镇充分发挥金融扶贫政策优势,累计发放贴息贷款200多万元,协调资金400万元,先后建成华周生态园、柏林养殖场等产业帮扶项目60多个,标准化扶贫车间7座,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全覆盖。同时,建成4座光伏发电站,增加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
  该镇以“三清一改”为抓手,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突出抓好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坑塘和沟渠整治等工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至目前,全镇已对48个村庄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建成“四美乡村示范村”10个,建成“千万工程”示范村项目1个,评选出“五美庭院”168户。2019年以来,该镇先后被评为“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市四美乡村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