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做好“加减乘除”稳住市场主体
——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高 龙


  今年以来,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把扛稳经济大盘政治责任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主动跟踪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民生行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供给能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至目前,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贷款余额达864.06亿元,本年度累计投放贷款322.53亿元,较年初实际新增投放78.3亿元。

做优“加”法,真金白银“注活水”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农商行的贷款这么快就审批下来了,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困境,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河南后羿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笼,新项目又急需资金开工,驻马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实地走访调研,最终为该企业发放贷款99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至目前,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为小微企业贷款2.16 万户 430.17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5万户187.6亿元,较年初上升1993户4.58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54.29亿元,较年初增加5.65亿元;支持新市民贷款620笔1.59亿元、绿色金融贷款5笔0.47亿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2.42亿元。
 

聚焦“减”法,千方百计降成本


  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将让利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作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确保政策红利传导至小微企业,持续加大普惠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力度。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实行抵押贷款免收评估费及抵押登记费、下调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等政策,最高利率优惠 30%;对到期存量贷款,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确保信贷支持连续,对符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贷款“应延尽延”。大力推广“金燕连续贷”“金燕纾困贷”“金燕复工贷”等续贷产品,最低利率按照同期LPR利率3.7%执行。上半年,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实施延期还本付息2579户126.27亿元,延期率58.14%,发放复工类续贷产品73.36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2.24亿元,当年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49%,较2021年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32个百分点,按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322.53亿元计算,每年贷款客户利息支出降低4.26亿元。
  

发力“乘”法,金融服务提质效


  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着力推动政、银、担等合作,加强对客户实际生产经营状况的了解研判,对生产经营好的小微企业,加大小额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推出“农担贷”“帮扶贷”等惠企专属产品,放大金融服务“乘数效应”,合力削平融资“高山”,每个小微企业客户明确一名专属客户经理、每月至少一次对小微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每季度至少一次实地走访,目前已走访企业 711家,受理企业融资需求19.46亿元,支持企业 707家 19.18亿元。涉农贷款余额764.30亿元,较年初上升9.78亿元,涉农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为88.45%。

专注“除”法,从简从快解企忧


  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创新推广线上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免除客户后顾之忧。对因疫情等原因无法现场办理的客户,在真实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先行受理、容缺办理政策。至目前,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金燕E贷”用信户数达7.47万户,用信额度109.09亿元。
  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多方位聚焦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多环节“松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