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 魏乐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其中明确指出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丰富和发展的宝贵经验。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宗旨的光辉体现。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纵观共产党人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之所以从苦难走向辉煌,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无论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年代中,还是在建设、改革的和平发展年代,人民至上赋予共产党人以无穷的战斗力和无限生机,创造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共产党人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也是决定执政党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回首百年历程,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过许多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的历史进程中也遇到过许多风险挑战,一路走来,总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是坚持人民之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牢记,我们的航船行驶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永远不要失去民心!”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根本要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而多变,肩负的任务光荣而繁重。应对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最重要的是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遵循人民至上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的强大力量应对新形势、完成新任务。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我们党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向人民群众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