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有效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 李 杨

  随着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发声渠道更加丰富,发声过程更加便捷,“电子舆论场”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信息传播技术的突破催生新闻媒体的又一次革命,而网络进入的低门槛也带来网络信息和网络声音鱼龙混杂,受众被虚假信息和错误声音误导的可能性随时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宣传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需要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必须把握好“时度效”。
  一、要把握好“时”
  就是要注重时效,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抢占舆论制高点。新闻的特点是“新”,生命是“真”。主流媒体要在坚持真实、准确、客观、全面的前提下,抢先报道新闻。日常报道中,要按新闻传播规律对社会舆论进行及时、有效引导,确保认识正确、导向正确,发挥“指南针”“方向盘”作用。重大事件发生之时、重要节点来临之际要及时报道、有效报道,发挥“定心丸”“压舱石”作用,以迅速发声和及时反应抢占舆论话语权和主动权、以正确舆论形成“先入为主”的印象,引导好公众的“认知舆论”。独家新闻、首发新闻,历来是媒体争夺的热点。网络、手机等移动媒体具有信息发布速度快、时效性强的特点。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往往是这边刚发生,过几分钟就出现在网络、手机上了。相对而言,一天一个出版周期的党报和其他传统媒体不具备时效性的竞争优势。然而,无论媒体形态发生怎样的变化,受众对信息的需求不会改变,对信息的权威性、真实性、全面和深入的要求不会改变。传统媒体有着长期形成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有着可以充分占有资料做好深度报道和广度报道的优势。党报等传统媒体要扬长避短,突出优势和特色,精心策划,从容地挖掘同一新闻事件的未尽内容,在保证新闻时效性的基础上,做好深度报道、后续报道,丰富新闻的内涵与外延。
  二、要把握好“度”
  就是要注重报道的分寸和程度,保证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凡事皆有“度”,新闻宣传也是如此。把握好“度”既是新闻真实性的要求,也是新闻报道平衡艺术的体现。对于什么问题在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在地方报道、什么问题只报道一次、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等,都要掌握好分寸和火候。把握好“度”,要坚持党性原则,站稳立场,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在新闻宣传报道中始终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多反映改革建设的显著成就,多宣传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火热生活,多报道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坚持客观、全面、辩证地看问题,理性开展舆论监督,不做偏激不良情绪的推手。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注意不要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不要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普遍问题,不要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特别是在面对重大、复杂问题时,主流媒体只有适时适度正确发声,才能避免杂音、噪音乘虚而入,从而避免受众思想受到干扰,社会和谐受到影响。
  三、把握好“效”
  就是要注重新闻宣传的实际效果。有效的传播才能达到引导受众的目的。舆情和宣传环境的变化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创新形式,不断扩大宣传效果。把握好“效”,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新闻只有贴近实际,才能产生共鸣,只有贴近生活,才能真实动人,只有贴近群众,才能赢得人心。新闻宣传要践行“三贴近”,坚持“走转改”,体现政治性、艺术性和贴近性。要注重选取“小民生”事例反映“大民生”主题,通过生活化、亲民性的内容宣传政策,避免防止以媒体为中心对受众进行单向度的宣传说教,防止过于宏观的报道方式。要用群众语言、群众故事反映群众心声,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报道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回应百姓诉求,让新闻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要主动创新宣传形式。在具体的新闻策划、选题、采写和编排工作中,既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多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专家的话、用当事人的话,把我们的立场和观点寓于对事实的客观报道之中,通过事实本身的力量说服人、引导人,也要注重宣传的艺术性,以高超的处理艺术引领社会舆论走向。要通过前期策划、深度报道、后续追踪、内容编辑和版式设计等手段,借助丰富的媒体语言表达媒体观点,受众在阅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舆论引导。
  把握好新闻宣传的“时度效”,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精髓和核心,需要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时、度、效是新闻宣传的三个基本原则,我们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要牢牢把握这三个原则,既不能片面追求时效性而忽视真实性,也不能一味追求轰动效应而忽视理性传递事实,更不能抱有只重宣传数量不重宣传质量的敷衍思想。只有把握好时效度,不断增强自觉担负起媒体宣传思想责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新闻宣传形式,才能有效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和优势,以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单位:驻马店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