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刘店镇
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刘辉)连日来,为了保障麦收颗粒归仓,保护生态环境,确山县刘店镇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当好“组织员”。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召开秸秆禁烧专题工作会议,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作动员讲话,要求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主要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责任制,并与各村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明确奖惩措施。同时,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发生露天焚烧现象的严肃处理,并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
  当好“宣传员”。除业务值班外,该镇全体机关干部分布到16个行政村,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各村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微信工作群、流动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营造浓厚的秸秆禁烧氛围。
  当好“守门员”。该镇将“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切实发挥好“蓝天卫士”监控平台作用,紧盯视频监控火情,镇农办组织值班人员全天候值守“蓝天卫士”,若出现火情及时精准锁定着火点,从严查处第一把火、第一缕烟、第一块黑斑。同时,全镇各行政村成立秸秆禁烧巡逻队,把具体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负责本村内的秸秆禁烧管理工作。每天不定时对全村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依据目标责任书的规定进行问责处罚。
  当好“联络员”。禁烧是基础,保障是根本。该镇从一开始就确立了这一工作思路,帮助农户在联系农机、秸秆回收等方面精准发力,妥善帮助农户完成麦收、秸秆清理等任务。后山村、大刘庄村秸秆打捆回收机械作业成了田间地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悉,秸秆打捆回收是由后山村党支部负责联系,农户麦收后将地里秸秆全部打捆并回收运走,既减轻了农户清理秸秆的工作量,又降低了秸秆焚烧的风险,减少了秸秆堆积沟道的现象,可谓一举多得。至目前,刘店镇累计联系服务农机60余台次、秸秆回收400余亩,确保农户三夏生产有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