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石寨铺镇
以“三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丁继坡 通讯员 梁文贺)近年来,遂平县石寨铺镇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目标,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以“三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着力产业兴,增强造血功能。该镇按照“就业脱贫、兴业致富、产业扶贫”的思路,依据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扎实抓好主导产业扶贫,以发展瓜果蔬菜、花木林果产业为主,培育建成占地3000亩的瓜果蔬菜产业基地、占地3000亩的花木林果产业基地,以发展土豆、花生产业为主,培育建成占地1万亩的土豆、花生产业基地,目前3个产业片区初具雏形。采取“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种粮大户+农户”等模式的花木花卉产业、绿色大棚蔬菜基地、优质粮食作物种植在全镇已实现规模产业全覆盖。
  着力稳得住,防止返贫致贫。对全镇已出列村、已脱贫户全面开展政策兑现落实、资金使用管理、信息真实准确、档案规范完善情况“回头看”,查找弱项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制订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方案,做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清零、涉贫信访问题全部清零、产业覆盖问题全部清零、问题整改全部清零。同时,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完善带贫模式,贫困村出列后,保持原来工作机制不变,紧扣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工作。
  着力保民生,守住脱贫成果。该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已清理河沟24条42公里,整治坑塘67个,全镇小微水体实现了水清岸绿,并发动农户自觉美化自家庭院,各村委利用旧房物、荒废场地建图书阅览室、健身游园,全镇创建美丽村庄34个、美丽庭院2000余个。切实加强医疗环境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实现与全镇贫困户和已脱贫户签订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重视学前教育,加强特殊教育,扩大职业教育招生面,全面提升全镇劳动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