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赶走溜进眼睛的“飞蚊”

见习记者 王冰之


  4月11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他说:“总感觉眼前有黑点晃动,就像蚊子在乱飞,挥之不去,令人心烦意乱,这种情况需要怎样治疗?”由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长时间使用电脑办公的人越来越多,飞蚊症这种以往出现在四五十岁人群中的玻璃体老化现象已经逐渐年轻化、普遍化。因此,飞蚊症的治疗与预防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
  记者带着这一群众关心的问题来到驻马店眼科医院,该院院长、主任医师、市医学会眼科分会名誉主委、市政协委员常学斌就如何预防以及治疗飞蚊症给出以下建议:
  对于飞蚊症要早发现、早治疗。飞蚊症分为生理性飞蚊症和病理性飞蚊症。
  生理性飞蚊症是指眼前有漂浮物,但是经过检查不会发现任何玻璃体病变,只有在一定光线下才可以看到,很多时候是看不到的。很多正常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不用担心,也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需要日常观察即可。
  病理性飞蚊症是指眼前出现的小黑点较多,无论什么情况下都存在,这就表明患者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高度近视者患病理性飞蚊症的可能性较高,病理性飞蚊症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学习、生活。目前有一种玻璃体激光消融术可以针对这类患者进行治疗。
  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一定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1.眼前漂浮物突然增多、增大(要考虑是不是出血或者炎症细胞)。2.眼前有闪光感,这是玻璃体对视网膜牵拉引起的放电现象(需要排除视网膜裂孔)。3.眼前出现固定暗影,或者视野缺损(需要排除黄斑区出血,或者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
  常学斌提醒大家:飞蚊症并不可怕,我们要进行科学防治,可以多结交朋友;转移注意力培养新的爱好;严格控制使用电脑、手机的时间。对于出现前文提到的三种情况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