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市卫健体委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本报讯(记者 高元元 通讯员 闫涛)4月9日,市卫健体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桂霞,党组成员、调研员朱庆才,在爱卫办主任薛建国、市计生协会秘书长温超等人的陪同下,深入上蔡县重阳街道办事处李斯楼社区和汝南县梁祝镇吴营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这两场硬仗。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蔡县重阳街道办事处李斯楼社区和汝南县梁祝镇吴营村广大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指挥。战斗伊始,两地的支部党员、乡村医生、志愿者、群众纷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充分利用村广播、流动喇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着力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上蔡县重阳街道办事处李斯楼社区和汝南县梁祝镇吴营村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响应上级领导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鼓励引导健康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组织贫困户开展春耕备耕。
  在上蔡县重阳街道办事处李斯楼社区,李桂霞查看了社区新村室建设,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等工作进展情况。当得知李斯楼社区还有9户16人没有脱贫时,她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叮嘱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定要多去、多看、多问,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的需求,落实各项政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并通过扶贫先扶志的政策,帮助树立生活信心,为保障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李桂霞指出,负责人要心中装着老百姓,牢固树立精准意识,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在确保安全的同时,鼓励贫困人口外出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在听取两地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后,李桂霞表示,当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不容丝毫懈怠、半点马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再深化、再认识;要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和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断传染源,为群众把好关、守好门,筑牢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为复工复产、贫困户转移就业提供保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贡献力量。
  李桂霞要求,驻村工作队要抓住下基层锻炼的机会,真驻村、常驻村,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还要向村干部多学习、多请教,尤其是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忠厚朴实的人格魅力,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