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山乡巨变老区新
——确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年强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包括确山县在内的14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得知这条消息后,务实的确山县干部没有过多的兴奋,很多人甚至眼含热泪,不约而同地说出了“来之不易”这四个字。
  是啊,真的来之不易!81个贫困村脱贫退出、18849户54670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4.6%降低至0.84%——短短几年来的巨变,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老区贫困县确山县来说意味着什么,有几多艰辛,也许他们最清楚。

党建引领 把脱贫责任扛起来

  3月17日,县委书记路耕,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等四个班子领导,带领几位县直部门负责人,就竹沟特色小镇建设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听说咱县脱贫摘帽了,心里真高兴;俺要好好干活儿,把家乡建设得更美丽,让日子过得更红火。”正在该镇华强提琴厂务工的村民对县领导说。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确山县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全县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68个,一次性完成“清零”任务;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齐配强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引领脱贫攻坚的能力。
  为决战脱贫攻坚,全县13个镇(街道)划分为4个战区,成立了13个镇级指挥部、194个村级脱贫责任组、5549个网格。全县8900多名干部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建立了脱贫攻坚工作例会、分级培训、集中观摩、暗访巡查、警示约谈等机制。县级领导干部每周带头深入分包乡镇开展扶贫不少于2次,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2017年以来,确山县先后开展“三率三度”整改会战月、“四清”决战行动、“三落实”专项督察以及“夏季总攻”“暖冬行动”“大干60天冲刺攻坚战”等活动,确保工作有抓手、干部有目标、落实有成效。

志智双扶 把内生动力强起来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2019年4月,确山县“孝善文化+脱贫攻坚”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等报道,获评全国第二届优秀扶贫案例,为全国扶贫事业提供了“确山经验”。
  脱贫攻坚战中,确山县以“富脑袋”促进“富口袋”,让乡风文明与解困脱贫同步。发起的省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逐步形成燎原之势,每个县直单位都在分包对口行政村开展,实现全覆盖。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几年来,全县202个村相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文明之星”“十星级文明户”“五好一光荣”评选、文艺助推脱贫攻坚等活动,全县评选“十星级文明户”4600多户。乡风文明的提升,民风德育的倡树,让贫困群众摆脱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从争当贫困户到争做脱贫户,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强基固本 把设施保障建起来

  3月22日,春分刚过,瓦岗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幸福里小区内,昔日大山里的搬迁群众在院内的藤编厂务工,笑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以前咋也想不到会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搬迁户陈运说。
  2016年以来,确山县共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资金9.89亿元。实施村组道路建设项目363个、安全饮水项目115个、农田水利项目28个,81个贫困村高标准实现了基础设施“五通四有”。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道路和客运班车,生产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宽带通达率均达100%,村卫生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
  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57亿元,进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5所次。发放教育资助资金1.257亿元,惠及学生14.7万人次。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全县没有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实施危房改造4333户,巩固提升改造745户,房屋修缮3242户;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12个、安置房837套,2281名贫困对象搬进了新房;全县贫困人口危房实现清零,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2016年以来,每年为贫困人口全额代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实行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大病有救助。
  截至2019年底,全县所有农户均吃上安全饮用水,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

强筋壮骨 把富民产业兴起来

  在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部署下,确山县双河镇大代庄恩美电子厂扶贫车间里,当地村民戴着口罩在车间里忙碌着。几年来,该企业吸纳数百名贫困群众就业,为他们摆脱贫困提供了强劲而持久的支撑。
  脱贫攻坚战以来,确山县大力探索具有确山特色的产业扶贫、转移就业、金融扶持新路子,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推进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新能源、旅游产业、电商扶贫、扶贫基地六大类产业脱贫工程。实现每个镇(街道)发展2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每个贫困村培育壮大2个以上特色产业项目,贫困户至少享受2项以上产业扶贫措施,达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全县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43个,建设扶贫基地48个、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54个。2019年7月,全省农业品牌扶贫现场会在确山召开,确山县品牌农业扶贫的做法入选“全省十大扶贫产业模式”,并在全省推广。
  大力实施就业增收工程。优化创业环境,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先后涌现小提琴、鞋塑、电子等一批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优秀企业。全县实现贫困劳动力县内就业536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040个,累计向外输出贫困劳动力3619人,培训贫困劳动力3060人次。
  大力实施金融互助工程。确山县以普惠金融试点县为契机,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域金融服务“村村通”,全省普惠金融现场会、全市普惠金融现场观摩暨复制推广会议分别在确山县召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路耕说,“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豪迈的信念,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定性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