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用金融“活水”精准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访市金融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俊岭

记者 李小龙 刘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金融系统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行动、务实的举措,汇聚成全民一心、共战疫情的强大力量,以金融‘活水’精准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市金融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俊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俊岭说,疫情发生以来,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引导全市金融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应对疫情系列金融政策,带领全市金融系统有效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政策宣传、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和保障。
  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及11家市级银行,成立了驻马店市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协调小组,定期会商解决我市企业复工复产融资方面的问题。同时,向各县区金融局和市级各银行下发《关于建立市县两级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区金融局牵头,及时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每周报送金融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加强金融政策宣传。收集2019年以来国家、省、市出台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类政策,尤其是应对疫情的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将政策编印成册;会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编制印发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40问40答》,及时发放给各县区、各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利用市政府金融网及时宣传上级各类金融支持政策,提升金融政策知晓率,确保政策精准有效落地。
  强化信贷精准支持。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工信、商务、农业、畜牧等行业部门收集企业资金需求信息,组织企业利用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开展银企线上对接活动,减轻疫情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各银行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满足资金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统筹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至3月9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为235家企业授信59.78亿元,投放贷款35亿元。其中,为76家疫情保障企业授信23.9亿元,投放贷款13.67亿元。
  全面降低融资成本。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规模,为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至目前,为进入国家和省级重点企业库企业争取专项再贷款7笔金额1.56亿元。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至1%以下,减免保证金,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展低成本担保服务。至目前,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共为5家受疫情影响企业无还本续贷续保和新增贷款担保共960万元,为6家受疫情影响贷款逾期企业办理续保2050万元。
  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中原农险等保险机构主动向全市11家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保险,受益近2万人。我市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等保险机构积极发挥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结合当前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创新制订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专属方案,为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保障支持。
  李俊岭表示,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引导金融业贯彻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精准施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