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保驾疫情防控 护航经济发展
——访遂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岭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黄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员参战、迎难而上、毫无畏惧,始终在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第一线,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积极向好、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就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日,笔者采访了遂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岭。
  刘雪岭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公安局党委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多次召开党委会、视频调度会,对疫情进行会商研判,对抗疫工作进行部署,高标准高效率部署推进。第一时间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最高标准、最实措施、最严要求,全警投入、全力以赴,落细落实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举全警之力硬核出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外防输入是防控疫情的基础、关键,也是难点,疫情防控期间,遂平县在高速路口、火车站等交通关键点设置了9个疫情防控卡点,卡点民警积极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严把进出关,一律做到所有进出人员体温必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按照规定启动转移送医、送检、诊治等程序,最大限度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真正筑起了一道外防输入的防火墙。全面启动高等级模式勤务,巡特警、交警、辖区派出所、青年民警突击队对大型商超、公园、广场、定点医疗机构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不间断巡逻,严控、严管人员聚集、打牌聚餐以及擅自开门营业等行为,把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做实做到位。疫情防控以来,该局累计查处刑事案件1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人,查处治安案件64起、行政处罚189人。通过快查重处、强力震慑,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刑事发案多日为“零发案”,治安发案大幅度下降,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与社会秩序。
  关口前移、服务前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主动作为,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于有需要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办理相关证件的,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和预约办理。各派出所主动与辖区企业精准对接,全面收集企业生产复工日期,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招工计划、人员返厂计划,并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复工防疫工作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建立企业管理微信群,及时进行公安业务指导、服务,全力保障企业高效运转。交警大队开展“点对点”农民工返岗护送专项行动,采取一车一策、专车护送等措施,护送返岗农民工20辆次1000余人。
  刘雪岭表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公安机关的主业。下一步,全县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