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突出“五个狠抓” 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访正阳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胡敬忠

记者 代廷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正阳县委政法委严格按照市委政法委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迅速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如何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正阳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胡敬忠。
  狠抓组织推动。胡敬忠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正阳县委政法委率先召开全体人员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机关全体同志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切实搞好自我防护,紧紧围绕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这两个关键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实行日研判,对各类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预警预测,及时向相关部门推送、交办,跟踪督促妥善处置。
  狠抓措施落地。正阳县委政法委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政法机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全县规划设置了9个疫情防控社会治安卡点,开辟了2个社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进一步明确了全县社会治安卡点组和社会物资保障组的职责任务。正阳县委政法委积极探索、梳理归纳出了以不接触车辆、不接触身体、不接触证件、不交叉接触办公用品、不接触污染物等为主要内容的疫情卡点检测“五不接触”工作法。
  狠抓依法治理。正阳县委政法委及时制定下发通知,组织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县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大了“正阳政法”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及时把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政法部门重大部署传达到千家万户,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组织政法各部门全面宣传报道政法战线阻击疫情动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有效应对各类网络舆情,进一步为依法防控疫情营造安全的宣传环境。
  狠抓安全防护。为有效疏导疫情给公众心理带来的应激反应,正阳县委政法委邀请了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老师,录制以《遇到疫情心别慌,相信科学依靠党》为题的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视频讲座,在县广播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放,并通过“正阳政法”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推送。同时,投入近10万元为分包联系乡镇(居委会)一线防控人员购买了口罩、酒精、84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和消杀用品,为疫情防控提供安全保障。
  狠抓统筹推进。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正阳县委政法委选派5名同志,分别担任3个村的第一书记、扶贫专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吃住在村里,扎实做好脱贫户的巩固保障和各类贫困户的持续帮扶工作。正阳县委政法委还组织政法各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出台具体为民便民服务措施,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搞好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保通保畅,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胡敬忠表示,下一步,正阳县政法机关将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中心工作,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持续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