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百岁老人过生日 村中唱响梨园春
本报记者 许 静 文/图
    百岁老人郭秀荣全家合照。

  近日,西平县杨庄乡胡庙村百岁老人郭秀荣过生日,儿孙为郭秀荣请来了戏班子,舞台搭在村里,吸引了全村村民观看。伴随着小辈们的声声问候和祝福,郭秀荣的脸笑得像盛开的“长寿菊”。
  记者在采访时得知,早在郭秀荣生日前几天,戏班子就开始吹拉弹唱了,场面热闹非凡。此刻,村西头的舞台上,一段段经典的豫剧表演十分精彩。十里八村的乡亲都来了,他们搬来小凳子,围坐在戏台前,看得津津有味。
  听村民讲,郭秀荣生于1923年,育有五男二女,长子马洪献今年78岁,最小的女儿今年也55岁了。这个戏班子是郭秀荣的孙子马天锋和马天伟请来的,他们特意邀请了梨园春爱心剧团为奶奶祝寿。
  在郭秀荣家门口,记者见到了正在送客的郭秀荣长子马洪献。他告诉记者,这次给郭秀荣过寿是郭秀荣的孙子们早就商量好的,他们请来戏班子,在村里连唱6天。另外,他们还特地给郭秀荣买来了大蛋糕,制作了“寿”字。马洪献说:“仅中午就来了15桌宾客。”
  郭秀荣的孙子、孙女、外孙女等亲戚朋友陆续赶来,客厅里和院子里挤满了人。大家祝福郭秀荣的同时,也在互相问候。“母亲为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给她过寿、让她高兴是应该的。”马洪献说,“我们的家庭成员如果全部聚齐有近40人,看到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心里真的无比高兴。我们会将孝老爱亲、与人为善的美德传承下去。”
  “上午,我们把奶奶推到戏台前,看到奶奶环顾四周并向来客频频点头,那一刻,我满眼泪花……”郭秀荣的孙媳妇告诉记者,“奶奶是胡庙村年龄最大的老人。”提及长寿秘诀,郭秀荣的孙媳妇说:“奶奶善良、勤劳,和邻里相处和睦,从不打骂孩子,和家人相敬如宾。”
  “我嫁入这个家10多年了,从来没和婆婆红过脸、拌过嘴。”郭秀荣的孙媳妇快言快语。在郭秀荣家里,记者见到了躺在床上休息的郭秀荣,她面容清瘦、面带微笑,还点头给记者打招呼。亲戚们正围坐在郭秀荣床前嘘寒问暖,这时,她看到自己的小女儿要走,起身拽住小女儿的衣襟,像孩子似的撒娇:“你能不能不走。”“这是舍不得女儿走。”众人哄堂大笑,实在不忍心惊扰这份美好,记者起身悄悄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