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庙湾镇
“三个抓手”助力人居环境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 徐佳瑞 通讯员陈 果)“庙湾是我家、环境靠大家。”近日,平舆县庙湾镇以党建引领、深化宣传、强化监督为抓手,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打造宜居秀美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生态宜居星”。
  党建引领,建立五级联动机制。庙湾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支部引领、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示范户带头、群众参与”的五级联动机制。以村为体、以户为基,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攻坚,彻底清理。
  宣传教育,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与度。各村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群等,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劝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并鼓励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觉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切实形成共治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共享整治成果的良好氛围。
  严格监督,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镇纪委成立检查小组,深入村内大街小巷,常态化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所在村要求限期整改,并将反馈结果纳入年底考核评价体系。
  庙湾镇将继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