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泌阳县 打造芳香产业链发展格局
 记者 方 祥 通讯员 陈远志 
 近日,在泌阳县王店镇昌庄村的河南省中香药业有限公司的洋甘菊种植基地里,300多亩洋甘菊花开正艳,正值丰收,一朵朵洋甘菊向阳而生,洁白的花瓣素雅绽放,让人心旷神怡。在基地里,村民们紧抓当前晴好天气,加紧采摘洋甘菊。“我从早上到现在采摘了70多斤,采摘1斤劳务费是1元,卖给公司我就可以挣70多元,如果是采摘自己种植的洋甘菊1斤可以卖5元,一点也不累,并且都是现钱。”正在基地采摘洋甘菊的村民吴亚满脸喜悦地说。
  自2018年,河南省中香药业有限公司在王店镇种植芳香植物后,吸引了大批当地村民参与种植和采摘,实现了不出远门就能增加收入,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
  “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种植芳香植物3500多亩,在王店镇周围主要种植了玫瑰花、洋甘菊、艾草等20多个芳香植物品种,实现直接带动就业150多人,其中脱贫户30多户,间接带动就业400多人,每亩实现增收3500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中香药业有限公司拥有2万平方米的中草药和芳香植物提取工厂和3000平方米标准化净化化妆品车间。10台先进的提取设备,每年可生产中药油和芳香精油5000公斤,植物提取物1.2万吨。化妆品生产线年产量1500万瓶。实现了从种植、提取、深加工到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让王店镇的芳香植物开得更‘旺’。”在前不久举行的泌阳县王店镇第七届“采花节”暨“芳香游”活动启动仪式上,该镇负责人向到会的来宾和游客介绍芳香植物产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泌阳县围绕“农业+生态+旅游”,以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为目标,大力发展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王店镇、郭集镇为中心的芳香植物产业发展格局,再现了争奇斗艳、十里飘香的盛景。目前,全县芳香植物总面积2万亩,产量超2万吨,芳香植物产业已成为泌阳县一大富民强县产业。此外,泌阳县还制定芳香植物产业发展规划,从科学种植、提升品质、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等方面统筹推进芳香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芳香植物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亿元,带动3000人就业增收,年人均增收3500元,逐步形成集种、加、销、旅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
  “泌阳县将以提升芳香产业链为核心,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机遇,通过农业产业升级、产业融合、高端提升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王店镇‘芳香小镇’整体效应和各类芳香植物种植基地打造芳香体验馆、芳香宴等,对传统农耕文化进一步挖掘整理,建立农耕文化馆,真正拉长做强‘芳香种植+旅游+特色餐饮+工业’产业链,实现芳香植物种植、产品粗精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泌阳县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