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慧眼观天下 扬帆再出发
2023年驻马店小记者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黄育南 见习记者张子豪)稚笔写纯真,童心抒真情。2月17日,我市召开2023年小记者工作会议,表彰2021学年~2022学年在小记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表现优异的小记者和辅导老师。
  会议指出,《天中晚报·小记者》平台是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集全集团之智,为全市少年儿童的全方位历练提供坚实基础,是校园教育的有益补充和有力支持。从小培养优秀小记者既是对国家新闻工作者人才培育的储备,又为青少年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提供了一条极好的发展途径。建设小记者平台,是融媒体背景下党媒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是学校和相关部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有效抓手,是我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阵地。相关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将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各种实践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使命担当、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民族精神,激励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会议要求,在发展小记者、开展小记者工作中,要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拨开思想迷雾,校准价值航向,铸牢理想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们的心中树起人生航船前行的方向,让他们成为建设祖国的参天大树。不管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老师,除了不断提升完善特色校园活动之外,还可以借助小记者这个平台,让学生们尽情展示自我、提升自我,获得更好的成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站在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去看待小记者工作,大力支持小记者队伍的发展。
  会议强调,相关部门要借助小记者这个平台,合理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从而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我市落地生根,推动素质教育在我市蔚然成风。各中小学校要加强与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密切结合,根据青少年成长特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策划更多具有体验式、嵌入式和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活动,把小记者活动打造成一个多方参与、各尽所能、资源互补的开放式平台,助力青少年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新力培养。
  会上,优秀辅导员代表、优秀小记者代表分别发表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