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郑运华家庭:善美家风传递爱与温暖
  记者 张遥驼
  近日,走进郑运华的家,“驻马店市文明家庭”“河南省乡村出彩巧媳妇”等牌匾映入眼帘。“如果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些荣誉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得到的。”郑运华笑着说。
  文明家庭是真善美的“播种机”。作为2022年“驻马店市文明家庭”典范,郑运华夫妇崇德向善、相互扶持,将小家融入大家,用真心真情帮扶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在社会上播撒着真善美的种子,让社会盛开一朵朵“和谐之花”。
  1974年,郑运华出生在汝南县南余店乡张湾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婚后,为了改变贫困的现状,郑运华用借来的500元钱在街上摆地摊卖服装。凭着诚实、勤奋、吃苦耐劳的劲头儿,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后,郑运华扩大规模,租下了门面房,生意逐步走上了正轨。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郑运华的生意也从农村做到了县城,从不起眼的小服装店发展到现在已成规模的晋帛家纺,从单打独斗、小打小闹发展到拥有多名员工的两个品牌门店,成了当地人羡慕的致富能手。幸福的生活并没有让郑运华自满,她深知成功的取得与社会各界的关爱分不开,致富不忘桑梓情,要带领群众一起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于是,郑运华加入了汝南县星火志愿者协会,扶危济困、乐于助人,坚持多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汝南县金铺镇金赵庄村一名学生因父亲车祸瘫痪、母亲远走他乡,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看到别的同学都是爸爸、妈妈接送,这名学生就闹着找妈妈,而且十分叛逆。郑运华了解情况后,为他送去现金、衣物和学习用品,并多次陪他吃饭、聊天,用母爱般的温暖滋润着他的心灵,使其消除了叛逆心理,慢慢回归学校、主动学习。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我愿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多年来,郑运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累计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困境儿童等社会群体,以及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捐款30多万元。如今,在南余店乡提起郑运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成风化人,有范可效。在郑运华的带动和影响下,丈夫乐善好施、明礼诚信,儿子向上向善、乐于助人,整个家庭充满真诚、友爱、善良、美好、和谐,以文明新风温暖人心、温暖社会。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郑运华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从网上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后,在责任心的驱使下她决定不再待在家里。丈夫和儿子明白郑运华的想法后,全力支持她参加志愿活动,并且一直伴随她左右,赢得了邻里的赞誉和好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要以一个最健康的家庭细胞扮靓社会。”在郑运华看来,她的家庭只是驻马店众多家庭中的一个,她会更加努力,让文明家庭之美继续传播,吸引和感染更多家庭点燃文明的火种,让以文明为荣、以文明为贵的芬芳吹进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