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主动解难题 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西平县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动力强劲
  本报讯(记者 许 静 通讯员田春雨)今年以来,西平县按照“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服务为本,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百园增效”行动,加快特色园区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一区多园、集聚集群、高质高效的发展格局。
  产业是发展根基,项目是硬核支撑。该县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企业发展,有效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不断蓄势赋能。该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建成区11平方公里,从业人员3.2万人。今年1~7月份,该县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9亿元,同比增长12.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走进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各司其职,施工机械忙碌有序。作为西平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已累计投资11亿元,现有员工1000人。该公司饲料厂项目自2021年3月开工以来,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已在预期时间达产。该公司负责人说:“西平县优质的营商环境、热情的服务态度,让企业如沐春风,也让企业找到了家的感觉。”
  经济社会要发展,项目提质增效是关键。“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县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多次走进我们公司开展帮扶活动,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国际业务举步维艰。西平县及时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县委负责人也多次来调研摸排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排忧解难。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先后与中兴、烽火等央企合作,拓展了市场,储备了项目,开工建设了5G智慧杆塔研发楼、智能开关生产线等新兴项目。”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该县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产业集聚集群,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加速键”。同时,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释放企业产能。
  “至目前,我们已帮助企业协调资金、办理贷款4000万元,为企业办实事、好事32件,解决实际困难26个。”该县产业聚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坚持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积极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奋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