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河坞乡
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黄海洲)“我的这一株姜有4斤多,每斤5元,可卖20多元,亩产9000斤,除去投入成本、人工费用,亩产效益2万多元。”近日,新蔡县河坞乡孙堂村村民朱艳琴谈起生姜产业发展时兴奋不已。
  “俺在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每天可得80元工钱,工钱是按时计费,按天结算,从不拖欠。合作社种植生姜、白菜、萝卜、土豆等经济作物,我们在这儿打工挣钱,比我们自己种地收入还高,更有保障。”河坞乡孙堂村村民李小超说。
  据悉,新蔡县河坞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力助农增收致富。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能人效应,积极鼓励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能人组织创建各类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河坞乡孙堂村致富带头人朱艳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320多亩,成立了新蔡县祥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发展种植优质生姜40亩,白菜、萝卜100亩等,常年吸收本地30多名农民工务工,实现在家门口打工增收。该乡类似的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15家,共带动60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
  “我们乡抢抓农村改革机遇,推动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工作有序健康发展,以‘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为平台,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出优质的水稻、生姜、莲藕、瓜果、蔬菜等,带动河坞乡产业快速发展,引导群众进行土地租赁、土地入股和到合作社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让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成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该乡主要负责人谈起发展时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