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遂平县
培育“三支队伍”激发人才活力
  本报讯(记者 丁继坡 通讯员 李书恒)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遂平县在促乡村振兴行动中,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培育“三支队伍”,充分激发乡村人才活力,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培育乡村干部队伍。该县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474名后备干部在今年村级换届中进入村“两委”班子。突出重基层、重担当、重工作实绩导向,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80多名乡镇一线和优秀驻村干部在换届中得到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在30%以上,每个乡镇均配备一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建立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干部队伍,夯实了乡村振兴的领导力量。
  培育专业人才队伍。该县实施“吴房英才”“智汇遂平”等行动计划,吸引乡贤回乡、大学生返乡、人才下乡,用好专业技术人才“加速器”,柔性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66名,招录农村教师、基层医护人员1158名,选派科技特派员、农技员70名,培育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人才859人。
  培育经营人才队伍。该县利用基层农技推广、职业技能提升等培训载体,抓好经营管理人才这个“操盘手”,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培育力度,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人才2365人,带动发展专业合作社1016家、家庭农场719家,逐步形成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业生产经营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