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赖燕:纯粮酿出甜美日子
  秋收时节,五谷丰登。近日,笔者步入汝南县常兴镇任桥村,大片成熟的高粱随风摇曳,满地火红。种植户赖燕高兴地说:“俺今年种植黏糯高粱4亩,亩产最低也有1000斤,通过深加工,能酿出1600斤的酒,收入可观。”
  赖燕酿酒已有几个年头了。“不瞒大家,俺这酿酒技术是向亲家学习的。”赖燕说。赖燕的儿媳是贵州茅台镇人,亲家是茅台酒厂的技术员。一次,亲家看到任桥村土地肥沃、日照充足、遍地高粱,便说:“老赖哥,俺茅台酒厂的原材料大部分都是从河南购进的,不如我把技术教给你,你在家办个酿酒作坊,收入一定很可观。”亲家的一句话,激发了赖燕酿酒的兴趣。于是,他在亲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很快建起了酿酒坊,购买了设备,并学会了酿酒技术,这一干就是5年。
  常年酿酒,让赖燕明白了一个道理:好粮才能酿出好酒。以往,赖燕酿酒的原材料主要以玉米为主,酒味虽浓,但口感不是太好。今年,赖燕通过上网发现,黏糯高粱产量高,出酒率也高,便从网上购买了4斤黏糯高粱种子,按照每亩播种1斤种子的方法,种植黏糯高粱4亩,科学管理带来高粱大丰收。“尽管今年的雨水多,由于施的是发酵过的农家肥,种出的高粱无公害。你看,颗粒饱满,出酒率肯定高。”赖燕说。
  “酿酒技术含量要求较高,出酒率多少关键在于高粱发酵过程中技术的把握,需要蒸、晾、拌粬、发酵、进缸、液态发酵、蒸馏等环节,每道技术都要做到精细,这样才能酿出好酒。”赖燕说,“一般100斤黏糯高粱能酿出40斤左右的酒,一次酿酒时间需要20天左右。由于是纯粮酿造,酒精度52度~55度,而且酒味浓香醇厚、不上头,很受消费者青睐,每斤价格120元还很抢手。”
  依靠酿酒,赖燕每年有几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像成熟的高粱一样红火。“明年我将扩大黏糯高粱种植面积,酿出更多更好的美酒。”赖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