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坚持立德树人 锤炼双师双能
——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侧记
  通讯员 段永建
  近日,黄淮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大力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升服务地方产业能力。为进一步聚焦地方产业,提高服务能力,该院选派教授和博士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等挂职锻炼;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到上蔡县、平舆县等地企业进行为期一年至三年的科技服务,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的“双师型”教师个体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双赢。
  积极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校企双向交流水平。依托合作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该院与企业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充分发挥合作企业的项目引领作用,聘请企业老总、项目经理、工程师带着项目进课堂,同时选派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培训,实现教师、企业员工角色互换。近三年来,引进企业教师32人次,企业项目68项,教师到企业轮岗28人次。
  以1+X证书制度为牵引,全员开展“双师双能”培训。为全面落实教师五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对接1+X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需求,该院积极探索适应职业技能培训要求的教师分级培训模式,把国家职业标准、国家教学标准、1+X证书制度和相关标准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模块,培养了一批具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