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侧记
  通讯员李淑敏刘真
  “在我们这儿,不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见到警察,大街小巷都有摄像头,柏苑治安越来越好了。”逐年攀升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背后,是当地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充分肯定。继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百千万机制先进派出所、县级先进基层党支部、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青年文明号、追逃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后,今年4月,西平县公安局柏苑派出所又被授予了一个响当当的荣誉——河南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该所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全力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辖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创造了良好环境,勇做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排头兵。
   不忘初心,坚持党建引领警务
  “目前,柏苑派出所有2名民警和11名辅警担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柏苑派出所负责同志介绍。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他们坚持“党建引领警务”,第一时间选派社区民警和辅警到所辖社区任职,加强派出所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的联系,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能力。
  为了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管理水平,筑牢全体民警和辅警的精神之基,柏苑派出所始终坚持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从严治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年来,未发生民警和辅警违法违纪案事件,实现队伍建设“零违纪”。
    坚持源头治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柏苑派出所辖区是城乡接合部,该所因地制宜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各类矛盾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2019年4月1日16时36分,群众侯某报警称:其母亲的坟墓被人挖开。原来,侯某在隔壁社区承包了一片土地,并和土地所有人签订了承包合同,明确规定侯某可以将其母亲的坟迁到其承包的土地当中。隔壁村的杜某以侯某母亲的坟墓影响了其风水为由,带领十几个村民把侯某母亲的坟墓挖开。民警对杜某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使杜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该所通过采取“1+N”模式,把“联调对接”下沉一线,建立了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及时解决矛盾纠纷,严防矛盾激化,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该所已成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
  群防群治,警民携手护平安
  该所为全体民警、辅警配发了警务通,安装智能工作平台警务室(站)层级的“智慧大脑”,确保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得到解决。在“一标三实”采集工作中,该所积极行动,勇夺县公安局第一名,为侦破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辖区内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今年5月以来,该所以“雷霆行动”“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百日行动等为抓手,与街道办事处和13个社区联合成立14个巡防队,实现了社区巡逻全覆盖,时刻守护群众的平安,已经通过巡逻防控,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为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柏苑派出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等知识,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单1万余份。制作警民联系卡和民警、辅警包村公示牌,张贴到群众家门口,民警和辅警对分包社区熟悉率在95%以上。
  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该所还以“社区警务”活动为载体,整合公安窗口五大业务,努力把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打造成“一站式服务”办证网点,做到了“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已建成两个警务室、11个警务工作站,实现了服务窗口规范化、便民化。
   忠诚履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柏苑派出所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配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排查出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867人,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9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行政处罚7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做好新时代基层派出所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柏苑派出所将继续传承弘扬“枫桥经验”,始终对党忠诚,一心服务人民,严格公正执法,做到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