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市首次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本报讯(通讯员李璨)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透明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公平、公正行使,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提升办案质效,近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张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拟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至目前,对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在全市检察机关尚属首例。
  听证会上,书记员认真核对了到场人员身份信息,宣读参加公开听证会人员的权利义务及听证纪律要求。承办检察官全面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诉讼过程,从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企业发展、追求司法办案效果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理由和法律依据。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对案件事实定性及移送审查意见进行陈述并阐明了理由。经过举证、质证,部分听证人员就案件事实证据、后期土地修复等问题进行发问。听证人员围绕是否同意作出不起诉处理逐一表决,12名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张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最后,承办检察官对该案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就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刻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意义、依法规范合理利用土地、全力保障土地安全红线等内容对被犯罪嫌疑人和现场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根据办案程序规定,办案检察官随后将听证会结果连同案件材料一并提交本院检察委员会研究,听证结果将为案件在检察委员会上作出的最终处理结果提供参考。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案件得到正确处理的一种办案方式。市人大代表乔大海说:“此次听证会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保障了司法公平、公正、公开,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效果很好。希望检察院今后多组织召开类似的听证会,只要符合法定条件,能不起诉的就作出不起诉决定。这样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减少了社会矛盾。”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公开听证为契机,继续探索检察公开听证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制度适用力度,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促进司法公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通过更多的检务公开形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检察力量”和“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