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让公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我市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综述

记者 王晓晶


  7月2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市召开,驻马店市作为先进典型在会上发言。会议公布了2019年全省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结果,我市被评为较好等次,位列全省第二方阵。一年来,我市围绕公共文化领域“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强文化强市建设,优先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强力提升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让公共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惠民提升群众获得感

  7月28日一大早,市民孟女士就带着女儿来到市区天中广场市民中心城市书房。“我们每天都来,离家近,而且书籍比较多,环境氛围也好,孩子很喜欢在这里看书学习。”市民孟女士说。随着暑假的到来,位于我市中心城区的30个城市书房成为孩子们的好去处,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孩子到城市书房阅读。
  我市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议事日程,连续两年将村级(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城市书房建设、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工作列为市定惠民工程,确保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折不扣完成。至目前,全市173个乡镇(街道)、253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投资20亿元,建成了包括文化展演、会展会务等多功能的国际会展中心;投资5.7亿元,建成了总占地面积24.57公顷的驻马店市体育中心;投资9.27亿元建成总面积8.9万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科技馆、市城展馆内部装修基本完成,计划10月份对外开放;总投资4.3亿元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改扩建项目正接近尾声;总投资7000万元的工人文化宫改扩建工程,计划10月份投入使用;位于市人民公园内的搁钟寺窑址博物馆已竣工。2019年,我市在中心城区建成了30个城市书房,作为市图书馆的分馆,实行通借通还,形成方便快捷、服务优良的“15分钟阅读圈”。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在各县区完成20个城市书房的建设任务。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文化软实力焕发新活力


  7月24日~30日,驻马店市“群星耀中原美丽新乡村”艺术广场舞线上培训在驻马店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市文化馆积极响应河南省第四届艺术广场舞展演活动通知精神,组织开展了艺术广场舞线上、线下培训,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在全市进行普及与推广,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
  我市积极创新群众文化活动工作方法,建立了“市县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享”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连续多年举办了“天中杯”黄河戏剧大赛、“天中之声”新年音乐会、春节民间艺术展演、元宵灯谜大会、六一少儿文艺晚会、“国乐飘香”民乐演奏会、戏迷擂台赛、民俗文化节暨新春灯展、非遗展演等,有些活动已经连续举办20年,成为驻马店乃至周边地区知名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2019年,我市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万人合唱比赛、“祖国万岁”大型群众文艺展演、万人同唱豫剧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得到全市群众的热情参与,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驻马店跨越发展的精气神。
  “保障文化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文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在基层,我市结合总分馆制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文化服务下沉,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文化艺术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等活动,每年完成“舞台艺术送农民”“文化艺术进社区”“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进校园”等演出活动2500多场次,受益群众600多万人次。结合农村文化活动实际,我市连续三年举办全市“美丽乡村”农村广场舞大赛,推动广场舞在农村迅速普及,以广场舞为主要活动形式的农民文化活动队伍大量涌现,农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既提高了农村文体广场的使用率,又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同时,加强文化活动骨干培训工作,2019年,全市共开展272场次培训,并鼓励支持文化志愿者队伍发展。至目前,全市共有文化志愿者服务队64支932人。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


  我市围绕“文化+”,不断丰富强化公共文化平台载体。组建了驻马店市文化旅游公司;在市中心城区南北两翼,分别规划实施了驻马店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和关王庙戏曲小镇项目;规划建设了皇家驿站文旅综合体、天中山文化园、留庄稻田公园、蓝天·芝麻小镇、三秋醋文化博览园、蔡洪坊酒文化园等文化产业融合项目;引进了方特“熊出没乐园”、方特“熊出没水世界”、“国际马术小镇”文旅综合体,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的广度。连续多年举办了泌阳盘古文化旅游节、嵖岈山西游文化旅游节、西平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促成了中国农民电影节、黄河戏剧大赛永久落户驻马店,并成功创建“河南省戏曲之乡”;连续承办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成立了樊粹庭戏剧研究院和李树建艺术戏曲中心工作站,为文化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自2019年以来,我市参加全省广场舞、乡村村晚、美术摄影作品展、黄河戏剧节等展演赛事,共获得省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7个。其中,豫剧《皇家驿站》、电影《农家妹子》、广播剧《嫂娘》、歌曲《手机》等作品获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数量居省辖市首位。
  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完善到位的文化服务、贯穿整年的文化活动,文化浸润着这座城市,深深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