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驻马店警方连破两起沉积近20年的命案
  本报讯(通讯员 王磊)5月29日,笔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近日,确山县公安局、平舆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经过缜密侦查、克难攻坚,接连成功侦破两起沉积近20年的命案积案。案件的成功侦破给案发当地社会和人民群众有了交待,给沉冤近20年的受害人及其家人有了告慰,给当地党和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公安局给两县公安局发去贺电表示祝贺,并对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
  据了解,2000年9月22日,确山县李新店镇村民陈某成因纠纷将本乡村民李某兰杀害后畏罪潜逃。案发后,确山县公安局多次追捕陈某成未果。
  今年5月19日,市公安局负责同志深入确山县公安局督导全国“两会”安保工作,要求对各类隐患及久侦未破的案件进一步排查梳理、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消除隐患、快侦快破。确山县公安局认真落实市公安局要求,迅速部署警力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积案侦破工作。通过缜密侦查,在海量的信息中捕捉到沉积19年的命案逃犯陈某成的蛛丝马迹,遂顺线追踪,终于查找到犯罪嫌疑人陈某成的活动踪迹。在前期缜密侦查的基础上和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5月21日果断出击,一举在新郑市成功将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陈某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对19年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据了解,2003年9月8日,平舆县郭楼镇曹寨村村民李某,因家庭矛盾与妻子范某某发生纠纷,李某持铁锤、剪刀等作案工具将其妻范某某杀害后潜逃,当年,李某被平舆县公安局上网追逃。
  案发后,平舆县公安局从未放弃对李某的追逃抓捕工作,成立命案积案攻坚组,多次召开命案积案攻坚专题会,分析研判、梳理线索。刑侦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在采取传统侦查手段的基础上,不间断开展关系人布控、技术比对、通缉协查、信息研判等工作,但案件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以来,平舆县公安局认真落实市公安局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在利用传统侦查手段破案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侦查破案智能平台开展抓捕工作,成功掌握到李某“漂白”身份为“王某”的线索。经深度研判其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迅速驱车赶往1000多公里外的贵州省贵阳市,在贵阳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今年5月25日成功将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李某抓获归案。
  经现场突审,“王某”供述自己实名为李某,并对2003年将其妻杀害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