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三个融合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 田光勇 王健)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模式,凝心聚力,强化党建基础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典型示范、完善制度,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创新发展,效果显著,真正体现了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力推动检察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实效。
  筑牢三个根基,夯实基础融合。该院优化党支部结构,打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组织基础。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进行了党支部改选,按照党支部书记与部门负责人的要求,成立了组织处首届党支部。加强阵地建设,打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活动基础。该院建立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做到“五有”:有醒目的标志牌、管理制度;有党旗悬挂、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有档案资料柜、党员电教等必要设备;有入党誓词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资料;有相关的书籍。强化政治引领,打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思想基础。按照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每周一党支部集体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建知识、党委重大工作部署等作为重要内容的同时,还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包括最新的司法解释、制度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选编等,结合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深入研讨,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努力实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做到既讲政治又讲业务,互促共进。
  树牢三个典型,引领融合目标。为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及时发现、学习、表彰先进典型。以检察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全国模范检察官”、遂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李宪中,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司法会计范广印,“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主任王萍为榜样,开展向他们学习,选树身边典型活动。抗疫期间,市人民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王健、刘书畅同志均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刘书畅还被市人民检察院推选为青年抗疫积极分子,先进事迹专题片被驻马店广播电视台展播。市人民检察院入党积极分子邢伟民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抗疫第一线,7名党员干警参加抗疫志愿服务40余次,排查外来人员100余人,自发捐款1600元。依据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检察政治工作特点,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直接到联系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冲在前做表率等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第一身份意识。
  健全三个机制,推进融合质效。市人民检察院增强支部议事决策能力,根据支部分工,凡属重大事项均应由支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增强了支部明晰职责、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的能力。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严格落实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接受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党建与日常工作同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对发展对象入党动机、工作表现、廉政勤政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考核档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