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维生素ABCDE与免疫力
  合理营养是维持正常免疫功能的重要条件,维生素是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在免疫反应的各个阶段发挥着重要作用。维生素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水溶性(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两类。
  维生素A:免疫力第一道防线的“守护神”。维生素A具有维持正常视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等功能,是免疫力第一道防线的“守护神”。含维生素A最多的食物如猪肝,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月食用1次至2次,每次1两至2两左右。鸡蛋中也富含维生素A,蔬菜如西兰花、胡萝卜等含胡萝卜素,也可以补充维生素A。
  B族维生素:“辅助”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包括维生素B1、B2、B6、B12等维生素。B1和B6在肉类、蔬菜、谷物、豆类中含量丰富。维生素B2在肝、蛋类等中含量较高。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B12绝大部分来自肉类,素食者容易缺乏,可以服用一些补充剂来满足需要。
  维生素C:增强免疫功能的“头号帮手”。维生素C有促进胶原蛋白合成、促进伤口愈合、美白肌肤等功效。维生素C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西兰花、辣椒、白菜和猕猴桃、草莓等,每天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足以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C。
  维生素D:免疫力的调节剂。维生素D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其主要作用是调节钙、磷代谢,促进肠内钙磷吸收和骨质钙化。维生素D在动物类食物中含量丰富,鱼类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E:抗脂质过氧化的第一道防线。维生素E能保护细胞和细胞内部结构完整。食用油、豆类、坚果和蔬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每天吃一小把坚果,炒菜用20克至25克的植物油就可以满足人体的需要。(李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