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推进乡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自全市卫生健康大会召开以来,汝南县金铺镇卫生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星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健康驻马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该院加大中医馆建设投入力度,坚持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医疗保健工作中的简便等优势,深入开展基层中医药创建活动,使中医药在基层卫生院得到传承创新、发扬光大。该院先后获得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全国不良药具监测第二名、全省基层妇幼能力提升达标单位、全省健康扶贫先进单位,卫生健康建设逐步迈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扩展建设 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

  该院始终按照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河南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基本标准》要求,扩展中医馆建设面积及服务能力,建成集中医诊疗、中医康复、中医病房等于一体的中医服务区,营造了浓厚的中医文化氛围。该院设立中医针灸室、中医理疗室、中医刮痧室等中医科室,新增配套设施和器械,如深部热疗机、三维牵引床、电针治疗仪等,同时完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新建康复大厅。该院逐步形成了“因为有需求,专家愿意来服务;因为效果好,病人乐意来诊疗”的良好局面。
  环境建设上,该院中医馆涵盖了中医文化长廊、简便易懂的中医体质辨识、养生知识三字歌地标、四季养生歌等具有中医特色的中医文化科普园地,打造了医院浓厚的中医特色,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做好医院中医馆建设及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该院加大中医服务区绿化建设力度,彰显中医药文化魅力,对增强基层中医药技术服务能力、普及中医药知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拓展项目 打造特色中医药科室

  为切实加强中医科医疗管理工作、规范管理中医馆,该院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地学习、借鉴先进做法与管理方法、拓展中医诊疗服务项目、改善中医馆环境卫生等,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激发职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继而提高医院的服务品质与专业形象。
  为更好促进中医药发展,加强中医人才培养,该院特选派骨干中医师参加郑州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选派骨干中医师多次参加“郑州市基层医疗机构中医人才培养培训班”,不断完善人才培训机制,落实“请进来、送出去”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诊疗技术,打造特色中医药科室。

精准扶贫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积极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该院成立的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积极做好贫困户摸底、宣传政策、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的同时,利用健康扶贫体检、入户随访、政策解读等机会,对贫困户开展健康教育、慢病随访指导用药、传染病防治知识、儿童保健随访、孕产妇的产前教育随访等工作;在重残托养中心设置医养结合巡回医疗点,医生护士到重残托养中心定期巡诊,提升群众满意度。
  该院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体委以及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体委的领导下,进一步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着力打造医疗服务新名片,为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汝南县金铺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