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为驻马店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访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

记者 张士君

  近日,《驻马店日报》刊发了特约评论员文章《让企业家精神在天中大地绚丽绽放》。文章根据我市招商考察团在广东、福建对其骨干企业深入考察的亲身感受,深入概括总结了闽粤两地企业家的五种精神,即“勇往直前、勇争一流,自我超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持之以恒、不懈奋斗,不骄不躁、志存高远”。文章刊发后,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企业家一致认为闽粤企业界彰显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块值得借鉴珍藏的真金美玉。对于高校如何发扬光大这五种精神,进而助力我市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就此问题,黄淮学院党委书记李国胜接受了记者访谈。
   充分尊重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作用
  李国胜说,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经营管理企业的科学家,是各类生产要素的整合者,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企业家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工商业模式变革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尊重市场、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拓展,区域经济社会的激烈竞争,企业家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品牌效应、资源集聚效应和引领示范带动效应,这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从而更加尊重企业家主体地位,支持、帮助企业家干事创业。2017年9月,中央颁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018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百名“改革先锋”中,民营企业家就有17位,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千百年来,中国从不缺乏企业家的基因。但千百年来,企业家从未受到当前这般尊重。
  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成长,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加快思想观念转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坚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为天中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谋划企业转型发展思路,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致力于服务天中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近几年,黄淮学院坚持扎根天中大地办大学,努力为天中企业和天中企业家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服务,从而推动产业行业发展变革,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246家企业组建了合作发展联盟,重点打造了基于区域产业链需求为核心的六大特色专业集群,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集群对接。2019年,学校与河南豫坡酒业、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企业、协会共建了“圆通科学工作院”“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黄淮学院-中集华骏智能制造学院”,与市政府合作共建“农产品加工学院”,全力打造基于新工科背景的现代产业学院。通过打造现代产业学院,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更加紧密,为企业家提供了更多的平台、资源、技术支持。
    让驻马店企业家精神的特质更加鲜明
  李国胜说,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急需的精神资源。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涌现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企业家,企业家们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优秀的精神财富,企业家精神已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其鲜明的精神特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长期以来,天中大地这方投资兴业的沃土孕育淘洗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在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形成了“创新、执着、超越、开放、责任、诚信”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
  近年来,黄淮学院切实扛起办学治校、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以企业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为依托,努力为驻马店企业家提供更多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支撑、更广的交流合作平台、更大的开拓发展空间,从而使驻马店企业家精神更为广泛地传播。
  一是致力于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企业家、创业家精神。学校构建了以“五个融入”(融入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教学、课外实践和学生发展评价体系)为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学校搭台、企业入驻、合作育人、协同创新”的模式,建设了2.3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与企业合作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孵化中心等,组建了150余人的创新创业导师团,孵化了100多个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其中小卒动漫等4个公司在新四板挂牌上市。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目前,学校已成为引领我市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加速器。
  二是致力于为驻马店企业家搭建对外开放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学校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层次和水平越来越高,国际影响也越来越大。论坛的成功举办,提升了驻马店开放水平,也为驻马店企业家对外开放与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此外,依托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一国际化交流平台,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致力于为驻马店企业家技术改革创新注入鲜活动力。通过校市合作实施“院企人才合作工程”,每年选派高层次人才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帮扶。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了“黄淮置地建筑技术研发中心”等11个产教融合平台以及23个协同创新中心,有百余项科研成果在企事业单位落地推广。选派博士服务团与各县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合作打造了27个特色产业项目。建筑工程学院的博士团队利用BIM技术为我市国际会展中心解决机电安装、管网集成等技术难题,为其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2019年,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博士团队所做的“微生物转化秸秆和养殖粪便制备生物有机肥与产业化研究”获批河南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将为企业创新提供重大科技支撑。
  四是致力于为驻马店企业家兴业创业发展壮大全面服务。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推动下,校市合作成立了驻马店企业家学院,与市政府共同创办了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致力于全市企业的创新发展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企业家学院和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构建驻马店产业智库,打造企业家培训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形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成功举办8期驻马店市产业强市大讲堂,为企业家和企业骨干提供培训3000多人次。
    让企业家精神引领天中大地更多的企业茁壮成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李国胜表示,目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企业家兴业创业,努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的共同行动,也得到了高校的积极响应。企业家精神对企业的引领作用、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已是有目共睹。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驻马店企业家精神也必将引领天中大地更多企业家茁壮成长,涌现越来越多的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优秀企业家。
  近50年来,黄淮学院坚持扎根天中大地办大学,在企业家精神培育、研究、引领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未来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如何不断传承弘扬独特鲜明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丰富拓展历久而弥新的驻马店企业家文化?黄淮学院作为全市人民倾力支持的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使命艰巨而光荣,必须切实扛起服务企业发展、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责任,努力使驻马店企业家精神在天中大地更加绚丽绽放。
  面向未来,学校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更加主动对接地方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企业家兴业创业提供智力支撑。围绕区域经济社发展需求、产业行业需要,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和保障,优化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实用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为企业创新创造积蓄更大动力。
  面向未来,学校将更加致力于为驻马店企业家搭建对外开放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好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和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依托“院企人才合作工程”,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帮扶,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和特色产业项目,为更多驻马店企业家解决技术难题和管理难题,为企业家改革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面向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强企业家学院和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致力于深化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继续办好驻马店市产业强市大讲堂,为企业家和企业骨干提供更加全面实用的业务培训。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创旅游等,全力建设好现代产业学院,努力为驻马店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驻马店企业家精神绚丽绽放,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