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防疫战士的眼泪

记者 高元元

  “当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老公正好放假从郑州赶回,我就对他说,我是一名感染科的医生,现在国家需要我,患者需要我,我要上一线,孩子就交给你了。”3月8日,面对记者,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李慧回忆着说。停顿了十几秒后,李慧继续说:“我老公就对我说,他支持我,但是答应他要照顾好自己,孩子他会照顾好的,让我放心工作。说完,难得见上一面的老公就匆忙带着2岁的儿子走了。”记者看到此时的李慧,眼睛里的泪光在闪烁。
  “我记得接诊第一个确诊病人的情形:病人年龄偏大,病情较重,又没有特效药,在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后,把病人转到呼吸重症科继续接受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在与新冠病毒斗争了许多天后,这个病人康复出院。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激动得落泪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体会到自己这份工作特别的意义。”李慧激动地说。
  “李慧自从到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就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考验:2016年,李慧半天就接诊了15个手足口病患儿,正常是从中午接班到晚上6点30分下班,但是到了下班时间李慧仍然不能回去,患儿病情变化快,她还要留下来处理并照顾患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对李慧又是一次考验。如何安抚留院观察病人的激动情绪、如何全身心投入抗疫战场而不至于手忙脚乱等问题,一一摆在李慧面前,面对这些问题,李慧选择了坚守。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还守在隔离病区,随时等候着病人的召唤。特殊的病人没有人陪护,无法与家人团聚,当病患出现焦虑甚至情绪失控时,李慧就上前安抚、沟通,通过李慧的努力,病患的心态平稳了,也积极配合治疗了,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市中心医院感染科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