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麻筋”的秘密
  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候肘内侧不小心磕着碰着了,就会感到前臂内侧到小指一阵麻木,老百姓就会说碰到“麻筋”了,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尺神经。为什么尺神经这么容易被碰着,这与尺神经的位置息息相关。
  尺神经支配的肌肉包括尺侧腕屈肌,第4、5指伸屈肌,小指展肌、小指短屈肌,第3、4蚓状肌,骨间掌侧肌,骨间背侧肌,拇收肌。
  尺神经感觉支配区手掌尺侧、小指全部和环指尺侧半,手背尺侧半及尺侧两个半皮肤。
  尺神经损伤的主要临床表现:
  运动障碍:支配肌肉出现瘫痪,典型表现为“爪形手”,对精细动作影响明显。
  日常生活能力障碍:如系扣不能,持筷不能等。
  自主神经障碍:皮温异常,支配区皮肤干燥脱屑等。
  夹纸试验:检查者将一纸片放在患者手指间,让患者用力夹紧,如检查者能轻易地抽出纸片,即为阳性。
  尺神经损伤后的康复治疗:受累关节的关节活动度维持及扩大训练。受累肌肉残存肌力的训练。感觉保护和感觉再教育。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可通过佩戴辅助具进行精细动作的训练(一般为对掌位)。物理因子治疗:如功能性电刺激、生物反馈、威伐光等。中医治疗:艾灸、针灸、按摩推拿、浮针等。(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 周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