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张欢:做幸福的“播种者”
记者 杨 森
  “帮助更多的人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驻马店市晨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张欢说。1991年出生的他,始终活跃在扶残助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第一线,践行雷锋精神,彰显青年担当,为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与希望。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不负时代。在电商领域创业成功后,张欢的目光停驻在身边有困难的父老乡亲上,从上蔡县黄埠镇一个小乡村走出来的他,深知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的困难与不易。“互联网时代,电商产业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只要残疾人掌握了电商技能,躺在床上就能挣钱。”在电商领域打拼多年的张欢,一下子就找到了扶残助困的“新武器”。借助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张欢开始利用工作之余,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微电商培训。“上蔡县邵店乡的刘更臣是一名高位截瘫患者,行动不便,我就上门手把手教他开设淘宝店铺,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多年来,张欢的扶贫足迹遍布上蔡县、遂平县、平舆县、汝南县、西平县等,累计助残培训1000多人次,带动周边15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身穿红马甲穿行在上蔡县的大街小巷,为失独老人、贫困儿童、残疾群众提供帮助,是张欢最快乐的事情。“只有在志愿服务一线,才能及时发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张欢说,2016年5月,他得知2岁孩子李艺彤突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立即组织公司代理商进行募捐,他个人捐款2万元,筹集善款16万元,为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2020年6月,在接到就读于上蔡县黄埠一中的孤儿冯争取的求助后,张欢积极捐资助学,圆了一名濒临辍学的孩子的求学梦。近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0多万元,设立助学金专项帮扶孤儿,为挣扎在死亡线上的重病儿童募集善款近20万元。
  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扶危济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张欢的身影。2016年12月,为上蔡县黄埠镇周庄村贫困户白血病患者王艺媛筹款近4万元;2020年1月,为上蔡县部分疫情防控卡点送去价值5000多元的慰问物资;2021年7月,参与抗洪抢险捐款2000元,并为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送去价值2万多元的抢险物资;2022年3月,向全市117个重症残疾人托养中心捐赠物资。张欢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想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张欢说,他将以雷锋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彰显志愿服务的青年力量,把幸福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