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全国人大代表张宁——
健全畜禽重大疫病防控机制
记者 张 朝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实事求是的好报告,会场一次次响起的热烈掌声,饱含了全体中华儿女对国家未来发展无比殷切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
  我市是农业大市、产粮大市。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国际农都”目标定位,多策并举,强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宁提出的建议正和农业紧密相关。
  张宁建议,驻马店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进一步加大种粮政策扶持和补贴力度,不断提升粮食种植规模化水平。要系统做好耕地保护,构建耕地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坚持预警预防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建立责任落实、考核评价、工作保障、奖励问责等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畜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力担当,又是保障“菜篮子”供应的拳头产品。
  对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张宁建议,希望健全畜禽重大疫病防控机制,加大政策推广、项目扶持,加强基层专业化执业兽医队伍体系建设,切实完善生物安全体系和畜禽重大疫病监测监管预警体系,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