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驿城区
“三项措施”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 王凤霞)今年以来,驿城区围绕抓基层、强基础的主题,不断创新基层阵地建设和队伍管理体制,为城市基层党建积蓄动能,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招兵买马,扩充“服务队”注入新鲜血液。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全省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克服财政紧张的困难,全省首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城市社区工作者435人。在前期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前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奎文区、寿光市学习交流,结合区情制定《驿城区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选人聘用、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确保社区工作者招得好、能留住、有奔头,不断壮大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骨干力量。435名新招录社区工作者像火种一样洒向基层火热实践。
  排兵布阵,优化“一张网”畅通毛细血管。按照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调配、信息统一采集、工作统一考核的“五统一”指导思想,进一步优化基层网格,把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地纳网入格,集结派驻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区直分包单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方面力量,逐步实现“组织吹哨、各方报到、网格响应”的基层治理和服务模式。执行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备案制度,进一步将网格承担的管理任务和服务功能明晰化、固定化,推动党建、综治、信访、城管、民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优化整合为“一张网”“一套格”,实现“多网合一”“一格管全面”。
  领兵挂帅,建强“主阵地”优化神经末梢。小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驿城区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一年抓规范、两年全覆盖、三年创品牌),打造“时代春天”等8个先行一步的“红色物业”示范点,物业公司党支部或党小组以“驿小驿”品牌在小区治理中升级管理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品牌形象,带动中心城区297个有物业管理小区的治理和服务水平。同时,由街道党工委具体指导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023年,对中心城区620个无主管小区进行分类别指导管理,计划依托区级2A级国有公司成立子公司(驿城区“驿家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街道办事处或社区成立对无主小区个性管理的分支机构,逐步缓解无主管小区治理难问题,逐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管理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