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汝宁街道:棚改改出群众幸福生活
  

记者 邓丹华


  天朗气清,秋风送爽。9月15日上午,在汝南县汝宁街道西湖佳苑小区的综合活动场地,孩童嬉戏玩闹,老人闲话家常……好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以前住的地方和现在没法比,出门就是垃圾坑,雨天污水横流,晴天蚊蝇乱飞。”
  “我们原来住的破瓦房,一到阴雨天气,不但潮湿,还有虫子。”
  “这里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离学校近。小区内楼间距宽,光线好,绿化也好,还有孩子玩的地方。”
  ……
  谈起老旧小区改造拆迁,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
  通过和老人们交流得知,他们是原西大街社区二组居民,有的是普通市民,有的是退休工人,原来居住在西湖佳苑小区对面的西湖公园附近。“现在变化真大呀,原来的化工厂建成了小区,垃圾沟建成了西湖公园。”67岁的刘东蓝老人笑着说,“我对现在的居住环境非常满意,幸福感满满。”
  据了解,这几位老人原来住的地方环境确实不好,不但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基础设施落后,而且他们居住的前面是一个大臭水沟、垃圾场。2016年,汝宁街道协助县委、县政府对西关二组进行了棚户区改造,设计规划了住宅小区、安置房、公园等。2018年,安置房西湖佳苑建成。建成后的西湖佳苑小区,不但地理位置优越,而且容积率小、绿化面积大,整个空间舒适又舒心,很受住户欢迎。
  棚户区改造是惠及万千百姓的民生工程,更是加强城市基础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的发展工程。多年来,汝宁街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稳步提升居民住房保障水平,绘就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
  在龙亭社区汝河人家小区,干净整洁的楼道院落,智能安全的门禁系统,舒心惬意的休憩场所……很难让人猜到这个小区是棚户区改造后的安置小区。“这里的环境多好呀,道路平坦、环境整洁,配套设施基本齐全,住着舒心。”76岁的小区住户高中喜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原来居住在南新街南新沟,那里道路坑洼不平、废品随意堆放、基础设施毁坏殆尽,住着闹心,南新沟也被百姓戏称成“难心沟”。想也不敢想,我现在能住上120多平米的大楼房。”
  近年来,汝宁街道围绕群众住房安全、生活需求以及老旧小区功能提升等方面,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该街道坚持为民而改,顺应民意,广泛听取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改造计划,并通过抓示范、抓样板、抓提质,补齐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区域、片区、街区服务功能,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有力推动了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汝宁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充分发挥优秀改造小区典型引路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品质,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