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汝南县:村规民约浸润文明乡风
  

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付忠于 杨明华


  “住在空调间,吃穿有人管,卡里有存款,儿孙绕膝前……”近日,笔者在汝南县常兴镇杨庄村86岁杨好章老人的家中看到,二层小楼窗明几净,院内花红树绿。穿戴整齐的杨老汉感叹地说:“是村规民约让俺过上了称心如意的生活。”
  过去,因婆媳关系不和,杨好章老人不得不在村头搭建简易窝棚,和老伴儿另起炉灶过日子。去年11月,杨庄村在实施“危房清零”专项行动中,发现包括杨好章在内的5户老人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村的村规民约评议会人员规劝5户不愿意尽赡养义务的子女要明事理、尽孝道,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通过说服教育,5户常年居住在简易窝棚、破旧危房的老人被子女接回了家,危房也随即拆除。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教育、引导、约束、惩戒作用,近年来,汝南县在全县推广群众自治制度,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为确保村规民约接地气,真正发挥作用,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专班,指导各村(社区)的相关工作,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落细落实。老君庙镇12个行政村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汇集民意、聚集民智,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并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融入村规民约。韩庄镇韩庄居委会制定了简化红白事的村规民约,细化各项规定,成为群众行为规范的标准。
  今年以来,汝南县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掀起高潮,存在资金匮乏的情况,村规民约评议会的成员建议开展“三捐”活动。全县群众积极响应,累计捐款3601万元、捐物价值961万元、捐义务工9.1万人次。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全省前20名,位居驻马店市第一,是驻马店市唯一申报成功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
  “推进民事民议、民办、民管,村里矛盾少了,活力多了。”不少村民这样表示,“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已经成了习惯。”如今,村规民约等治理载体已成为全县285个村(社区)的标配,刮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一定要接地气,通俗易懂,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汝南县委书记李卫明表示,“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