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加快融入RCEP 助力产业发展
驻马店食用菌一季度出口迎来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滑清泉)近日,记者在河南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车间内看到,一簇簇金针菇外观丛生紧密、白白嫩嫩,菇帽小菇柄细长、整齐一致,煞是喜人。
  河南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金针菇的企业,总投资16.5亿元,集食用菌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标准化生产高品质食用菌产品,正逐步成为引领行业的风向标。
  金针菇别名冬菇、朴蕈,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营养丰富,氨基酸、赖氨酸含量特别高,被喻为“增智菇”。食用菌产业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得力推手,其生产所用原料为农业副产品,如玉米芯、米糠、麸皮、蔗渣等产品,采收完后废菌料部分用于生产有机肥,部分用于烘干作为锅炉燃料。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任何对环境有污染的废水及废料,真正做到零污染、循环利用。
  近年来,为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泌阳县大力推进食用菌国际产业园建设。河南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打造食用菌产业平台,充分发挥技术研发优势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开辟国际市场。但产品虽好,想要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也实属不易。
  驻马店海关相关人员多次深入泌阳县食用菌生产基地和生产企业“把脉问诊”,针对食用菌生产企业反映的食用菌出口布控、有害生物、农药和重金属残留控制等具体问题予以现场答疑解惑。“海关的上门服务太及时了,针对我们的产品出口困难,第一时间给出‘锦囊妙计’,真的是帮上我们大忙了。”河南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此感慨不已。
  据了解,该公司食用菌产品种类齐全,包括杏鲍菇、香菇、金针菇、白玉菇、海鲜菇等,现已和双庙街、泰山庙等乡镇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保障农户稳定增收,预计每年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
  “今年是能力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重在解决问题。能力作风好不好,企业看得最清楚。我们将进一步立足岗位职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进出口便利,为企业解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海关力量,努力使泌阳县食用菌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驻马店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今年一季度该关共监管驻马店地区出口各类食用菌产品4108.62吨,货值9409.25万元,同比增长44.97%、58.15%,主要出口国为越南、泰国、韩国等RCEP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