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农业农村政治巡察能力作风建设等事项
鲍常勇主持并讲话 李跃勇出席 李宝清陈锋列席
  本报讯(记者 刘华山 周 由)3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全省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农业农村、政治巡察、能力作风建设、工青妇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政治上去看、从战略上去悟,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站位全局抓好“三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抓好政策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改善农村面貌。要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养老保险体系,建立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国“两会”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推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取得新进展。要深入学习贯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做好结合转化,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推动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强化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的统筹督促责任、有关职能部门的成果运用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巡察质效。要加强巡察工作组织领导,坚决扛稳主体责任,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充分把握省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战略考量和整体部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到位。要精准施策、真抓实做,紧扣“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坚持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聚焦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要统筹融合、汇聚合力,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重大任务攻坚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防范化解风险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深化千万职工大宣讲大教育、“巾帼心向党”等活动,不断增强对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劳模出彩、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活动,在基层一线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和改进对工青妇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的机制,努力营造各方支持工青妇工作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传达研讨了省纪委有关典型案例,研究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升级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