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
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不断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本报讯(记者 张士君)日前,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来自全市各县区分管教育工作的政府领导、教育局负责人、高中负责人、高中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副市长冯玉梅到会并讲话。
  会上,遂平县教育局、驻马店高级中学、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平舆县实验中学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按照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表彰2019年至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对2019年至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的83个先进集体和219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驿城区、上蔡县、遂平县、泌阳县被评为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县区,驻马店高级中学、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等8所高中被评为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学校,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等4所高中被评为培优工作先进学校,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13班等9个教师团队被评为培优优秀团队,汝南县双语学校等4所高中被评为特色办学先进学校,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等4所高中被评为教学质量(管理)明显提升学校,泌阳县职业中等技术学校等3所职业技术学校被评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对口升学先进单位,驻马店高级中学语文组(文理)、平舆县实验中学英语组(理)、正阳县育才外语学校英语组(文)等13个学科组被评为普通高中教育先进学科组。
  为激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全面提升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促进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结合《驻马店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方案》的评估要求,对每年高中教学取得突出成绩的普通高中学校、普通高中教学团队、普通高中校长和班主任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驻马店高级中学、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分别获得60万元、100万元、20万元的普通高中培优工作先进学校奖金;驻马店高级中学692班,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301班、303班,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1602班等班级的教学团队分别获得10万元的普通高中优秀团队奖金;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的王雪华、杨付臣、郑东晓,驻马店高级中学的杨慧聪、郑记科、马静,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的朱有乾分别获得3万元至4万元的优秀班主任奖金。另外,获得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学校奖、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先进学校奖、普通高中教学先进学科组奖等奖项的学校,分别获得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
  市教育局负责人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并对2021年我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再接再厉,客观评价看成绩。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教育系统尤其是高中阶段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质量统筹推进。2020年,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建设提质增效,高考成绩提升明显,教育质量稳中有升。一是高考整体质量有提升。2020年高考,我市实现一本上线率16.28%,比2019年提高1.02个百分点;二本上线率54.85%,比2019年提高2.11个百分点;有13人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比2019年增加4人。二是本科上线率有提升。部分学校的一本、二本上线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如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和驻马店高级中学一本、二本的升学率有较大幅度提高,为全市整体本科上线率的提升作出了较大贡献。三是培优工作有提升。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数量有增加。2020年,驻马店市第一高级中学、平舆县第一高级中学、平舆县实验中学、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培优工作有突破,重回清华、北大生源校阵营。四是后进县教育质量有提升,特别是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一本、二本升学率比去年分别提高4.99个和5.1个百分点,增长势头喜人。五是多样化特色发展有提升。确山县第二高级中学、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上蔡县苏豫中学等继续保持特色办学优势,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作出了有益探索。
  清醒认识,深刻剖析找问题。在查找去年的工作短板时,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发展质量不均衡。一是县区之间不均衡。二是学校之间不均衡。2020年高考,我市一本上线人数的95.7%集中在全市为数不多的10所A类高中,其他25所高中只占一本上线人数的4.3%。三是学科之间不均衡。同一所学校不同学科之间发展也不均衡,数学、英语等学科差距尤其明显,成为制约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
  矛盾问题较突出。一是高中办学资源严重不足。二是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经费困难。三是办学条件相对较差。四是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教学管理有欠缺。一是“大班额”问题突出。二是教学管理不够科学。三是集体教研活动落实不力。四是培优工作有待提升。五是办学行为不规范。六是教师对高考命题方向研究不透、复习针对性不强、复习效率低。
  结构比例不合理。一是年龄结构失调。各普通高中不同程度存在教师结构不合理问题,老、中、青教师比例失衡;优秀教师数量少且年龄偏大;青年教师成长缓慢。二是补充机制失调。学校往往较多关注眼下任课教师是否够用,缺乏长远发展和持续提升规划,对于教师储备和未来批量退休等问题考虑不足,对于新高考制度实施后可能带来的结构性缺编问题认识不足。
  补齐短板,真抓实干开新局。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市教育局负责人提出了“七个着力”,即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优化过程监管、着力提升教师素质、着力抓好教学管理、着力抓好高三复习、着力巩固发展基础、着力确保安全稳定。
  市教育局负责人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全面小康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者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保持恒心、勇争一流,推动全市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副市长冯玉梅在讲话中对我市2020年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高度评价。在分析我市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时,冯玉梅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发展高中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出台、落实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实施普通高中新建、改扩建项目,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确保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课程实施的要求。坚持政府投入为主。市、县区要用足、用活中央和省级有关奖补资金,做好统筹使用;各县区政府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普通高中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普通高中各种专项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鼓励各县区在安排使用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时,统筹考虑消除“大班额”等工作需求,拓宽普通高中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发挥各级财政合力。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对市直普通高中和非贫困县区公办普通高中的配套投入力度,确保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优先向普通高中倾斜使用,确保土地出让金10%用于基础教育,确保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等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冯玉梅勉励大家,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顺利实现、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保底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谱写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为打造一流全国地级市、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