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一份检察建议 满腔为民情怀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朱焕杰

 
  “收到这份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即开展储户存款违规挂失、补发存款凭证等专项清查活动,制定和完善了三项工作制度,防止内部人员腐败和财产损失……”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蔡县分公司负责人向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回复检察建议时,这样写道。
  这份检察建议,还要从去年的一起贪污案说起。
  2010年至2017年,翁某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蔡县分公司某乡镇营业所所长期间,指使马某等3人通过违规挂失、随机换单、补发存款凭证、销户等方式,挪用储户存款、保险金额357.7万元归个人使用,该公司金融业务局负责人耿某、业务检查室负责人洪某也因不正确履行职责,未严格按照规定督办整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2018年7月6日,翁某涉嫌挪用公款罪、诈骗罪和马某等4人涉嫌国有企业人员失职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使马某等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属于国有企业,且在管理中存在监管漏洞、履行职责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完善、单位职工执行力不够等问题,公司内部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机制。由此,检察院走访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新蔡县分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倾听意见和建议。今年8月13日,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公开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等建议。
  该公司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及时回复。为进一步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检察机关把国有企业纳入重点预防对象,多次在辖区金融部门相关人员中开展法治警示教育。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不能机械地‘就案办案’,要了解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对企业管理存在漏洞发出检察建议,从而保障企业利益,为稳定金融工作贡献检察力量……”该院检察长张伟表示,“结合自身检察和本地工作实际,检察院决定从8月起到年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希望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提升执法司法执效,为保障‘六稳’‘六保’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