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新安店镇:大蒜产业助脱贫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刘涵隆 贺 丽


  “看人家周庄村的蒜从蒜苗、蒜薹到蒜瓣的生长,一个蒜就能卖三番,真是羡慕人呀……”“这几年蒜的价格还挺高,这网上总是说‘蒜你狠’。”如今,确山县新安店镇周庄临近村村民茶余饭后的谈论和镇党委、镇政府的策划不谋而合。
  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兆华介绍:“近年来,我们一直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稳定且受到贫困户的称赞,目前已带动18户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6000元。”
  为持续推动该镇产业结构向纵深发展,确保广大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近几个月来,新安店镇不断为扩大大蒜产业规模日日做功。
  该镇党委、镇政府邀请县级相关单位、科学院所实地考察项目基地,并对车间生产规范、卫生状况严格把关,最终审定后批准项目实施。确山县宏图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恒云介绍:“根据近几年的产量及销售价格,1亩大蒜平均可产干蒜3000余斤,根据现在市场行情,每亩产值5000余元;从销路上来讲,通过精选、剥皮、切片、烘干、调味、装袋等加工,远销国内外,深受一线城市和日本、韩国及欧美国家的喜爱。”
  近两个月来,该镇将历年来的大蒜收成、贫困户增收金额等信息向全镇22个行政村公开,并通过主题党日宣讲、村干部走访入户、贫困户口口相传、党员干部积极带动等方式统计,全镇先后有294户贫困户报名参与种植大蒜,共1000亩。
  至目前,该镇党委、镇政府已邀请省农业专家分3批为全镇种植大蒜的贫困户进行大蒜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培训现场,农业专家采用多媒体技术,从大蒜种植模式、病虫害防治、施肥及蒜苗、蒜薹、大蒜市场拓展进行详细剖析,并与参加培训的贫困户就大蒜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为贫困户种植大蒜增加了底气和信心。
  金秋,虽是收获时节,更是大蒜种植的最佳时令。目前,蒜籽等物资已陆续调运,并对每批次进行抽检和质检,确保源头高质量,种植时间确定在国庆节前后。据悉,该镇将同样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政府补贴资金,公司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以不低于市场价格从贫困户手中直接收购大蒜统一组织销售,确保种植有销路、农户致富有门路。
  “镇党委、镇政府把好项目、好政策介绍给我们,又有农业专家帮我们把控技术关,特别是我们关心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一定好好种大蒜,盼着来年的丰收。”周庄村贫困户陶长见说。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扶贫。发挥优势产业,既解决了贫困群众打工难、务工远的问题,又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美好愿景,推动了农民增收和产业发展的“双赢”,全镇百姓都盼着来年浓浓的“蒜”香。